青春励志微电影《不破不立》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 讲述残疾人创业故事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89729
青春励志微电影《不破不立》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 讲述残疾人创业故事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89729

不破不立 破而后立

青春励志微电影《不破不立》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 讲述残疾人创业故事

真人故事改编、知名音乐人出演、《北京爱情故事》《甄嬛传》化妆师加盟助阵

2016-12-23

  真人故事引人入胜、真情实感打动人心。由中国吉林网、360影视主办、翠泉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唯一冠名的东北亚微电影节,在2173部参赛影片中,有多部影片根据真人实事进行改编创作,把一个个感人故事用微电影的形式讲述给大家。参赛影片《不破不立》就是一部青春励志微电影,根据贵阳市花溪区马岭乡真实人物谢发明的故事改编而成,表现残疾人谢发明在遭遇挫折后不屈不挠、迎难而上,并积极创业改变人生的故事。

(不破不立)海报竖版副本.jpg

  青春励志微电影《不破不立》海报

  故事原型可追溯 知名音乐人主演影片

  参赛本次东北亚微电影节,青年导演唐煌带来了《中国货车》《不破不立》两部作品。微电影《不破不立》中的男主角“谢波”是以真人谢发明为原型,影片从谢发明外出打工,意外左眼失明致残的事件入手,为观众展开一个农村男孩在亲情和爱情的鼓励下渐渐成长,从人生低谷重新振作,用勤劳的双手实现梦想的励志故事。

不破不立最终成片[00_22_27][20161221-112102-1]_副本.jpg

  影片中,主人公谢波(左)和李丽

  在影片中,谢波从小跟着拾荒的母亲长大,他善良懂事,在母亲身体每况愈下时,谢波决定离村去外地打工,惜别了母亲与青梅竹马的李丽,谢波开始在一家木材加工厂打工。因为勤奋好学,谢波很快成为技术标兵,可是厂长长期拖欠工资,急于给家中病母寄钱的谢波,被厂长和工头怂恿去黑工厂打工,在这过程中伤到了左眼,成了残疾。谢波索要赔偿不成还被殴打,只有靠卖血给母亲寄去生活费。不料却传回母亲病危的消息,急忙赶回家的谢波,还是没有见到母亲最后一面。失去一只眼睛、事业无成、母亲离世,一系列打击让谢波一蹶不振。幸好还有李丽的不离不弃和鼓励安慰,让谢波最后走出人生阴霾,开始自主创业,也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

不破不立最终成片[00_24_19][20161221-112318-4]_副本.jpg

  影片在片尾出现故事原型谢发明(右)

  “我们是在一次会议上听到了谢发明的创业故事,影片《不破不立》基本上内容情节都是按照这个人物的情节设置的。当中也做了一些艺术加工,就是主人公谢波的妻子李丽与真实生活中谢发明的妻子有一些出入。影片中他们开办的民族娃娃制作工厂,现实中在我们当地影响力也是很大的,谢发明的事迹作为了一个残疾人创业的典范,而且他为很多残疾人提供了工作岗位,为他们带来了很多收入和经济效益。”在谈到影片是怎样想到要拍摄残疾人创业这个故事的时候,唐煌导演向记者介绍说。

不破不立最终成片[00_23_43][20161221-112214-2]_副本.jpg

  饰演谢波的演员李松洋,实际上是一名音乐制作人

  另外,据唐煌导演介绍主演谢波的演员李松洋老师并不是专业演员,而是一名音乐制作人,曾为成龙大哥的公益事业以及陈晓东等歌手创作歌曲,并原创完成了影片《中国货车》和《不破不立》两部影片的音乐。这一次让音乐人转型出演角色,也是影片的一大突破。唐导演说:“一开始我们一直没找到饰演谢波的合适人选,我在和李松洋老师聊音乐创作的时候,忽然觉得他能不能尝试,因为他质朴的感觉和男主角挺接近。在征求李老师的意见之后,一开始他是拒绝的,最后通过多次沟通他最终答应来演,结果拍出来我们对他的表演很满意。拍摄中,还需要男主角在垃圾堆里捡垃圾,他都是亲自完成,他用的那个垃圾袋,也是我们用买好的垃圾袋和一个拾荒大爷交换的,我们就是想要这种真实的感觉。作为一个音乐人,李老师跨界来完成这件事,让我们看到他的专业和敬业精神。”

  制作班底强大 化妆师曾为《甄嬛传》塑造形象

  影片《中国货车》和《不破不立》由同一个团队制作完成,两部微电影制作班底强大。据悉,导演唐煌是知名青年导演,法国职业戏剧人,曾获得第三届中国国际微电影展“桂花奖”、“创新奖”;贵州微电影大赛最佳制作奖;多彩贵州大奖等奖项。这两部影片的音乐也是由知名音乐人李松洋创作完成,并且李松洋在《不破不立》中首次“触电”,出演了男主角。

  另外,《中国货车》的编剧韦方龙是贵州省知名青年剧作家、导演,其作品广受好评。《不破不立》的编剧则是创作过多部优秀剧本的青年编剧傅钰棋,而影片的化妆师王宇翾,曾在《北京爱情故事》《甄嬛传》等电视剧中担任化妆工作,并塑造过众多经典形象。

  创作影片传递正能量 参赛微电影节期待有更多交流机会

  此次带来两部影片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说到拍摄影片的初衷,唐煌导演对记者说:“《中国货车》和《不破不立》两部影片都是在传承中国梦,传递正能量,都是在讲一些创业的故事。《中国货车》是在互联网、大数据背景下年轻的创业人开发APP的故事,讲求的是诚信和一种契约精神;而《不破不立》想传递的是一种阳光、健康、迎难而上、不畏艰难、不屈不挠的精神,和我们的片名一样‘不破不立 破而后立’,我们也是想通过谢发明的故事,让更多处在困难中的人们重拾斗志,希望正在努力奋斗的人们不要害怕眼前的一点点困难,能够在这些正能量的感染下激励自己!”

  广泛征集并大力推广优秀的原创微电影,为微电影创作人打造学习与交流的广阔平台。此次东北亚微电影节2173部参赛影片,来自国内2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以及俄罗斯、加拿大、韩国、法国、意大利、美国、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参赛作品不仅包括冯小刚、黄建新、王小帅、余文乐、佟丽娅、王珞丹、朱丹等知名导演、影视明星创作参演的影片,还有来自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全国30余所高校的优秀学生作品,以及一些80后、90后创作团队的潜心之作。东北亚微电影节为青年人打造一场网络盛宴,一次微电影嘉年华!正如唐煌导演所说:“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就是期待能跟全国各地的微电影创作者共聚一堂,相互交流、促进合作。参加微电影节其实评奖的意义不是最大,最大的意义还是在于能够促进交流合作,让团队和团队之间,让创作者和创作者之间,形成和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让我们这些影人能够在五湖四海广结同行的朋友,以此促进行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中国吉林网 李玉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