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亚微电影节参赛影片《中国货车》讲述“中国合伙人”的奋斗故事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88988
东北亚微电影节参赛影片《中国货车》讲述“中国合伙人”的奋斗故事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88988

点燃创业激情 自主开发APP

东北亚微电影节参赛影片《中国货车》讲述“中国合伙人”的奋斗故事

2016-12-22

  由中国吉林网、360影视主办、翠泉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唯一冠名的东北亚微电影节,自7月15日启动以来,收到2173部参赛影片。这些参赛作品有的倡导环保、有的关注儿童成长、有的关爱老人健康,还有一些以热血创业为主题,讲述青年人为梦想奋斗拼搏的故事。青春励志微电影《中国货车》表现的就是在互联网、大数据的背景下,毕业大学生创办中国货车APP的奋斗故事。

(中国货车)海报竖副本.jpg

  青春励志微电影《中国货车》海报

  传承中国梦 传递正能量

  青春励志片《中国货车》讲述奋斗故事

  影片《中国货车》由中共花溪区委宣传部、贵阳市经开区党政办出品,青年导演唐煌执导拍摄。主要讲述了在“互联网+”及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大背景下,一名普通的大学毕业生创办“中国货车”APP的奋斗发展过程,为观众展开一个涉及全国150万台货车,业务遍布大江南北的故事。

中国货车 微电影[00_00_46][20161221-111624-0]_副本.jpg

  影片《中国货车》讲述大学毕业生创办“中国货车”APP的奋斗过程

  影片中三个主人公尹志强、廖世杰和刘康是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大学毕业后尹志强和廖世杰,坚持信仰,秉持诚信,结合自身优势发展信息产业创办出“中国货车”APP,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奔小康。影片突出体现了尹志强“秉性不移 契约一生”的处世原则,以及货车帮诚信、分享、共赢的企业理念。

  秉性不移 契约一生

  三条主线表现坚持信仰秉持诚信的理念

  《中国货车》中主人公尹志强的创业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也有与用车方、货车司机的矛盾,与兄弟之间的意见分歧,也有开发新技术中走过的弯路。垫付货车司机、与兄弟通力合作、引导研发APP新技术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贴近司机需求进行设计,对他人负责、对企业尽责,尹志强秉承着这种坚定的契约精神,感染着周围的人一起奋斗前行。

中国货车 微电影[00_20_25][20161221-111729-1]_副本.jpg

  影片表现“秉性不移 契约一生”的主旨

  “秉性不移 契约一生”这个主旨在该片中用三条主线来表现。影片导演唐煌介绍:“影片中尹志强、廖世杰和刘康三人的兄弟情是一条线,体现兄弟之间的一个契约;第二条线,表现的是企业如何对待货车司机和自己员工的,企业对员工的关爱也是一种契约;第三条线,则是从员工的角度来表现,员工对企业的责任心也是一种契约精神,比如影片中负责研发APP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蒙根’,最初自己的设计不被大家认可,在经过尹志强的引导后,蒙院士开始走近货车司机的生活,从司机用户的角度出发,修改设计方案,最终做出最佳的研发方案。还有影片中的李秘书在公司为下线司机先垫付运费款后,与用车方积极洽谈,为企业和司机争得应有的利益。这些员工在老板尹志强的引导下,也在做自己人格上的改变,包括对契约精神的重新理解。”

  在谈到拍摄这部影片时,唐煌导演还介绍说:“《中国货车》这部影片和我们的另一部参赛影片《不破不立》是同一个制作团队,两部是连拍的,加上航拍一共拍摄了十天的时间,完成了两部影片的前期工作,后期的时间用了将近三个多星期的时间,因为《中国货车》后期有一些抠像等视频处理的工作,所以工作量要比《不破不立》稍微大一些。”在拍摄影片时,也有很多有趣的事,唐导演说:“《中国货车》在拍摄小孩戏的那一天,花了一整天的时间,中间还发生了一些插曲,比如有小孩现场不适应,还有本来是想拍大晴天,结果拍到一半就下雨了,大家也在挣扎要不要换一天再拍,还好雨下的时间不长,雨停后我们大概等了三四个小时,等地面稍微干一点又继续拍摄。”就像《中国货车》表现的一样,导演和创作团队没有在困难的时候放弃,也在用一种契约精神来表现影片。

  巧思设计 精彩环节

  影片故事由多个原型塑造经典形象

  影片《中国货车》其实是有故事原型的,而且不止一个。“我们找到了几个故事的原型把它嫁接在一起,包括主人公尹志强旁边的两个兄弟廖世杰和刘康那条线,就是我们后来增加出来的,其中叫刘康的兄弟是开饭馆的,他们兄弟之间有什么矛盾,刘康就会用他的方式为两个人解决,这样来表现兄弟情这样一条线。”唐煌导演说。

中国货车 微电影[00_19_19][20161221-111846-2]_副本.jpg

  《中国货车》中主人公尹志强

  另外,影片中还增加了外国人“马克”来收购的环节,唐导演说:“这个环节真有其事,是影片原型经历的事件,现实中的收购方也是一个国际巨头。我们根据这些信息,在影片中设计了外国商人来收购的环节,最后是以一种合作共赢的方式来表达。在《中国货车》里,第一次谈判的时候主人公说‘中国货车不是谁都可以开的’,第二次是‘我们要将中国货车开出国门驶向全世界’,变成了这样一个理念,因为外国商人马克更了解国际市场,最后影片中体现的合作方式让中国货车APP得到更好的发展。这个设计一是源于本身事件,二是我们为了体现角色的一个国际视野,还有他的一种精神,一种中国人的民族气节。”

  目前,《中国货车》这部影片正在进行线上展映,其他参赛作品也在同步展映,您可以登录东北亚微电影节官方网站(weidianying.chinajilin.com.cn),点击“作品展映”,或关注“东北亚微电影节”以及“中国吉林网”官方微信,观看精彩的参赛影片。另外,为了让更多人看到好看的微电影作品,东北亚微电影节还联动爱奇艺、优酷、秒拍等官方视频网站,合力打造展映平台,您还可以登录这些视频平台或手机下载相应客户端观看参赛影片。

  中国吉林网 李玉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