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加拿大、韩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外优秀影片惊艳东北亚微电影节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79464
俄罗斯、加拿大、韩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外优秀影片惊艳东北亚微电影节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79464

魅力微电影沟通世界 跨国界促进文化交流

俄罗斯、加拿大、韩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外优秀影片惊艳东北亚微电影节

2016-12-09

  即使语言不通,电影也可以通过演员的传情表达,或是声音、画面、音乐等,让你产生情感上的共鸣,最终领会影片要传递的意义,这也是电影的魅力所在。电影没有国界,文化重在交流,当电影和微电影这种艺术形式出现在我们生活中,也让不同文化的交融显得更加容易、更加自然。

  作为新中国电影的摇篮、长春电影制片厂的所在地,吉林省具有深厚的电影文化底蕴,这样浓厚的电影情怀始终牵动着国内外影人的心。由中国吉林网、360影视主办、翠泉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唯一冠名的东北亚微电影节,自7月15日启动以来,已经收到来自10多个国家和国内30余个省市的参赛作品2000余部!东北亚微电影节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微电影爱好者打造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同时吸引众多电影人和创作团队前来参与。

  足不出户赏异国美景

  首部俄罗斯参赛作品带您领略滨海风光

  在东北亚微电影节作品征集启动之初,影片《俄罗斯滨海地区自然风景纪录片》即成为首部来自俄罗斯的参赛作品,这部跨国而来的微电影,是由全俄罗斯国立电视和广播公司的“联邦统一企业”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电视和广播分公司选送,时长27分21秒,影片中充分展示了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秀丽风光,让我们足不出户就欣赏到一番异国美景。

Still1129_00023.bmp

《俄罗斯滨海地区自然风景纪录片》影片截图

  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俄罗斯太平洋沿岸的著名港城。得天独厚的临海位置、山丘地形和大片森林,形成了这座滨海山城的独特景致,影片中展现了这里晴空下的碧波、静幽的山谷、海边的落霞余晖、广袤的森林、繁华的港口以及阑珊的城市灯火,影片让符拉迪沃斯托克这座城市走过不同时间,从白昼到夜晚,从春夏到秋冬,将美好的风光在舒缓的配乐中一一呈现。

  中国心爱国情

  加拿大多伦多华人作品参展东北亚微电影节

  一颗中国心,一份爱国情。在众多影视作品中,民族热情,爱国情怀都是会让人热情澎湃的表现主题。在东北亚微电影节的参赛参展作品中,一部来自加拿大多伦多的参展影片《中国心·和平颂》,尤为引人瞩目。影片用纪实的手法,跟拍记录了一场多伦多华人的爱国主题演出,从演员、导演、排练过程、服装制作等多个角度,表现出了当地华人华侨对祖国的牵挂与热爱。

Still1129_00002.bmp

来自加拿大多伦多的参展影片《中国心·和平颂》

  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呼吁全球华人捍卫和平,2015年6月,加拿大多伦多举行《和平颂》大型演出。演出集结了30多家华人华侨艺术团体、超过600位志愿者参与表演,演出分为《家园》、《侵略》、《抗争》、《激战》、《英烈》、《生命》及《终曲·欢庆》几个篇章,节目形式包括歌曲、朗诵、舞蹈、武术、合唱等,压轴的曲目《黄河大合唱》由200人合唱、50人交响乐团伴奏,规模空前。而影片《中国心·和平颂》就是对这场演出的跟拍记录,拍摄团队从策划彩排直到当晚演出,跟拍长达三个月之久。影片以三个不同身份背景的角色为主线,交织累积成一部纪录影片。片中的三位主角分别代表了在加拿大的留学生、本地长大的华裔女孩以及关注中国文化的非华人。导演欲以这三种人群为出发点,探讨自发加入爱国活动中海外人士的意愿与心态,从而引发更深层的对于文化迁移及民族认同感的相关思考。

  影片开篇,镜头对准一张张不同的面孔,他们都是此次演出的演员。来自北京的青年小伙、来自沈阳的美女大姐,来自云南的白族大叔,他们的回答自信又自豪,在问到几名儿童演员来自中国哪里时,她们稚嫩的脸上有些茫然,几岁便来到加拿大的她们对祖国的印象还不是很具体,影片也通过这样的画面体现这次演出的意义:让离开祖国的海外人士重温爱国情怀,始终知道我们的根在哪里。

  影片中还着力表现了演出中的一位重要人物——诺尔曼·白求恩医生,他的扮演者是由白求恩的亲属沃伦·白求恩饰演。“我非常荣幸能够饰演白求恩医生的角色,当人们问‘你觉得世界上最著名的人是谁’我很认真地回答是‘白求恩’,他从来不在后防线指挥,他总是战斗在最前线,而他时刻都准备献出自己的生命来拯救他人性命,这就是他的信仰” 沃伦和青年演员围坐在一起,这样说着。认真排练手术动作,努力练习中文台词,沃伦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国际友人对中国的关注和友善。

  自己制作具有年代感的道具和服装,导演组会议上激烈的讨论,为纪念牺牲老兵献上的花篮,舞蹈老师引导《八女投江》的年轻演员们换位思考理解角色……影片中用这些细节,从不同角度,表现出演员们的参演热情和爱国情怀。当正式演出拉开大幕,《二小放牛郎》《大刀进行曲》《八女投江》《地道战》《松花江上》《铁道游击队》《黄河大合唱》等经典音乐舞蹈逐一登场,中华儿女为取得抗战胜利做出的牺牲和努力一幕幕重现,在饱含情感的表演者中,不乏年迈的华人华侨,演出感动着现场的观众。随着影片中音乐的带动,情感抒发达到顶点,影片也燃起了每一位观者心中的爱国热情。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如同艾青这句诗一样,影片《中国心·和平颂》中,就将这种情感的表达体现在了每一位热爱祖国的海外侨胞身上。

  题材丰富角度多元

  家庭爱情片、青春歌舞片 多部韩国影片参展参赛

  此次东北亚微电影节,已经收到多部来自韩国的优秀影片。微电影《狠爱你》是一部半穿越、半梦境的都市家庭爱情片,围绕爱家日以“懂得欣赏,为家人点赞”为主题,讲述一个“有点虐心、有点温情、有点圆满”的爱情故事,片中叶青饰演的女主角离奇偶遇尹启相饰演的男主角,最终用“拳脚”踢走七年之痒,成功化解两人情感危机,温情催泪。影片希望借此为当代都市家庭提供一些启示。

影片《狠爱你》由韩国鬼才导演朴光铉执导,中国女演员叶青和韩国人气明星尹启相主演。.jpg

影片《狠爱你》由中国女演员叶青(右)和韩国人气明星尹启相(左二)主演

玉檀.jpg

叶青曾在《步步惊心》中饰演女主角“若曦”的好友“玉檀”

  影片《狠爱你》由韩国鬼才导演朴光铉执导,中国女演员叶青和韩国人气明星尹启相主演。导演朴光铉曾携拍摄影片入围过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而尹启相则在《嫂嫂19岁》等多部韩剧中聚集很高的人气。中国女演员叶青曾在《步步惊心》中饰演女主角“若曦”的好友“玉檀”一角被观众熟知,并在基努·里维斯执导的电影《太极侠》中有着精彩表现。此次在影片《狠爱你》中叶青饰演了一名现实版的“霹雳娇娃”,与地痞流氓正面交锋,还变身机车打女火力全开 。

Still1129_00013.jpg

来自韩国的微电影《青少年》

《我58属狗》则表现了一位中年男子在倍感困惑之后,重新领悟生活真谛的故事。.bmp

《我58属狗》影片截图

  而《青少年》、《我58属狗》也是来自韩国的微电影。《青少年》用歌舞片的形式,表现片中几位青年人为实现梦想坚持努力的故事。《我58属狗》则表现了一位中年男子在倍感困惑之后,重新领悟生活真谛的故事。

法国的微电影 作品《练习》.bmp

来自法国的微电影作品《练习》

  寓意含蓄引人入胜

  一人出演、法语对白 法国参赛作品别出心裁

  来自法国的微电影作品《练习》全片只有4分13秒,影片只有一名女演员出镜,画外音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孩用法语的对白,影片通过镜头表现女主人公一个人思考,一个人化妆,一个人煮饭,最后将做好的餐食放在桌上。然而,画面一转,穿着红裙的女主角不是在家中,而是出现在户外的广场上优雅地就餐,满意地品尝一口红酒后,走到镜头前谢幕离去,这时女孩又用法语追问男人她的妈妈发生了什么事?男人则说女孩问问题时发音不准,他们重新再来一遍,影片含蓄的结尾给人留下悬念,寓意深远。

  意大利动画短片热情洋溢

  中国、美国、新加坡专业团队合拍影片拷问亲情

  在本届东北亚微电影节众多作品中,一部来自意大利的动画电影《MECHICO》,时长仅有2分钟,影片中展现的是千变万化的彩绘动画,草帽、仙人掌、闹钟等动画通过线条的不断改变前后关联,再结合热情洋溢的配乐,让人惊叹于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奇妙。

影片《冷春》,是一部由留美华人冯诗砚导演,中国、美国、新加坡三国组成专业团队制作的叙事短片。.jpg

影片《冷春》拍摄的取景选在吉林省吉林市

  影片《冷春》,是一部由留美华人冯诗砚导演,中国、美国、新加坡三国组成专业团队制作的叙事短片。影片讲述的是一个离家多年的父亲,希望在女儿的婚礼之前弥合与女儿之间裂痕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影片拍摄的取景选在了吉林省吉林市,雪中的城市、矛盾的父女、相伴的父子、朴实的语言、寻常的生活场景,这些都更加贴合影片的主题。而影片的后期剪辑制作是在美国完成的,影片还曾在首届中国长春国际青年微电影文化节中获得银奖。

  发现优秀影片,挖掘优秀电影人,由中国吉林网牵头主办的东北亚微电影节,一直致力于整合省内外专业学术机构、电影产业、高校院系、企事业单位等资源,发挥吉林省知名电影人在国内的巨大影响力,充分调动和利用各种媒体媒介形态,打造全媒体传播平台,激发国内外尤其是东北亚地区优秀微电影人的创作热情。

  目前,东北亚微电影节2000余部作品中,已经有来自俄罗斯、加拿大、韩国、法国、意大利、美国、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的优秀影片参展参赛。“跨文化交流 融入国际元素”,创作跨文化微电影,把风格各异的文化元素有机结合,这也是本次东北亚微电影节的五大亮点之一。除了线上线下结合的展映形式,东北亚微电影节还联动爱奇艺、优酷、秒拍等官方视频网站,合力打造展映平台,让更多人看到好看的微电影作品。您可以随时登录东北亚微电影节官方网站(weidianying.chinajilin.com.cn),点击“作品展映”,或关注“东北亚微电影节”以及“中国吉林网”官方微信,观看参赛影片,领略这些来自不同国家,体现不同文化优秀影片的独特魅力。

中国吉林网 李玉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