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写给妈妈的信》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72741
微电影《写给妈妈的信》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72741

微电影《写给妈妈的信》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

长春美女交警李薇薇真实出演!

2016-12-01

  由中国吉林网、360影视主办、翠泉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唯一冠名的东北亚微电影节,以阐释“中国梦”为主题,以“美丽中国多彩吉林、光影人生寻梦未来、创作跨文化微电影、全媒体展映平台、青年导演扶植计划”为五大亮点。微电影节自7月15日启动以来,已收到来自10多个国家和国内2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000余部参赛作品!其中,多部优秀作品由吉林省内各市州选送,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长春市网信中心联合出品的《写给妈妈的信》用特殊的创意和表现手法传递出温情的社会正能量。

小学生读作文的视角穿插全篇.jpg

  电影截图 小学生读作文的视角穿插全片

女交警最终版_1[00_04_27][20161201-095346-1].jpg

电影截图 女交警李薇薇指挥交通

  独特视角 一封信道出母女情深

  《写给妈妈的信》由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长春市网信中心联合出品,1421STUDIO摄影工作室制作。影片一开始,是一名小学四年级的学生高奕航在班级课堂上朗读自己的作文《不合格的妈妈》,影片画面采用边口读作文边旁白的形式,穿插着交警妈妈执勤和生活的画面,画风色调温暖、真实自然,让人感同身受又无比动容。

  从最初的不理解和困惑,到最后的认可,女儿用一封充满童真的作文,诉说着自己对交警妈妈的爱。在电影里,妈妈两次亲吻女儿的镜头又让人回忆起自己的童年时光。

  在谈到拍摄这部影片的初衷时,长春市网信中心主任刘颖介绍:“因为东北亚微电影节这样一个契机,想通过这样的一部影片,让更多人体会到交警这个职业的辛苦,也想让更多人理解和支持他们,把我们身旁的正能量传递出去。”

真实再现的现实场景.jpg

  电影截图 真实再现女警的生活场景

李薇薇在结尾真情流露.jpg

  电影截图 李薇薇在片尾真情流露

  交警李薇薇真实出演 斑马线上的铿锵玫瑰

  该片主演李薇薇是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朝阳区女子中队的中队长,今年是她工作的第十四个年头。在影片里,李薇薇日常的工作场景和家庭生活都真实地被展现出来,她不是在表演,而是在真实地做自己。

  十四年如一日,每天早晨,当很多人还在熟睡中,她早已穿戴整齐地站在解放大路附近的女子助学岗,等待接送学生们入校门,这是她每天上班中的一项工作。看着这些祖国未来的花朵,李薇薇给自己这份神圣的职业又平添了几分责任和欢乐。

  在电影中,校园门口出现暖心和现实的场景,李薇薇和同事领着孩子们的小手穿梭于马路两边。看着孩子、家长对自己的信任,听着孩子那一句“谢谢”,尽管已经大汗淋漓,可李薇薇并不觉得苦,她说:“守护着每名学生的安全,得到了家长、学校的认可,更保障了道路的顺畅,是自己的职责所在。”

  在影片的最后,一张张马路口的熟悉面容出现在屏幕上,而最后出现的李薇薇也对着镜头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她眼含热泪,真情流露。她所参与的长春市女子交警助学岗,于2015年5月29日成立,分布在长春市的13个学校,每天保障5000余名学生的出行,不只是李薇薇,这些交通安全的平安守护者们,都在为打造平安长春、幸福长春、文明长春做着新的贡献。

女儿由责怪变成了理解.jpg

  电影截图 女儿由责怪变成了理解

  本届东北亚微电影节征集的作品类型之多、题材之丰富,不仅有展示创作技能的优秀作品,还有彰显平凡伟大、传递温情正能量的类型影片。通过微电影这种形式,将本地文化、地域特色,推广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目前,东北亚微电影节参赛作品,正在进行线上线下展映,您可以登录东北亚微电影节官方网站(weidianying.chinajilin.com.cn),或手机关注“东北亚微电影节”、“中国吉林网”官方微信,观看更多精彩作品。此外,做为东北亚微电影节系列活动之一的“东北亚微电影节长春影展”,已先后进入巴蜀映巷、长春市宽城区兴业街道庆丰社区、吉林农业大学、吉林动画学院、吉林大学等地进行展映,您可到场参与,观看影片。

  中国吉林网记者 路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