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通化市委宣传部选送优秀作品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67365
松原、通化市委宣传部选送优秀作品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67365

彰显地域文化 尽展大美吉林!

松原、通化市委宣传部选送优秀作品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

2016-11-23

  由中国吉林网、360影视主办、翠泉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唯一冠名的东北亚微电影节以阐释“中国梦”为主题,以“美丽中国多彩吉林、光影人生寻梦未来、创作跨文化微电影、全媒体展映平台、青年导演扶植计划”为五大亮点。微电影节自7月15日启动以来,已收到来自10多个国家和国内2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000余部参赛作品!其中,多部优秀作品由吉林省内各市州选送,这些作品围绕“美丽中国 多彩吉林”这一亮点,彰显吉林省地域文化特色。通过二人转演员自制微电影、延边风情微电影、农民自制微电影等,展示大美吉林的长白山文化、萨满文化、农业文化、冰雪文化以及少数民族文化。

  东北亚微电影节不仅为各地微电影创作者搭建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还为各类参赛影片提供充分的展映平台。微电影节自作品征集开始,就收到了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以及俄罗斯、加拿大、韩国等10多个国家投递的参赛作品。而来自吉林省各市州,反映本地文化、家乡建设的自制微电影也是佳作频现!这些本地化的创作团队,得到了当地市委宣传部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由松原市委宣传部选送的励志片《凸凹》.jpg

  由松原市委宣传部选送的励志片《凸凹》

  松原市委宣传部选送励志片《凸凹》 看大学生村官科学建设家乡

  励志片《凸凹》由松原扶余市的创作团队自行拍摄完成,松原市互联网信息中心为拍摄团队报送作品参赛。吉林省作家协会会员、松原市文联理事、扶余市作家协会主席任树理担任了本片的编剧和导演,并在影片中出演了乡干部的角色。影片《凸凹》,是一部反映大学生回乡创业的写实题材微电影。主人公费为宝在没有大学毕业的情况下,被选上了村主任。经过对一系列难题的解决,费为宝的坚持和努力,平了“凸”,填了“凹”,把村中“凸”出来的问题,也就是突出地面的垃圾,变成了有机肥,解决了土地缺乏营养即“凹”这个问题。影片体现了年轻人科学治理乡村环境,解决农村普遍存在的“垃圾包围村屯”的问题。影片中,还通过主人公费为宝为女朋友介绍家乡的情节,介绍了古扶余国第一任国王东明王子、大金得胜陀颂碑、辽金时代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历史故事,展示了家乡珠尔山的美景。

  在谈到如何支持和鼓励原创作品来参赛时,松原市互联网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洪强介绍:“这部影片的题材和立意都很好,表现大学生返乡建设家乡的故事,很具有代表性,符合时代意义。在得知东北亚微电影节征集作品之后,我们松原市委宣传部、松原市互联网信息中心前期都进行了积极的联络,了解本地有哪些影视爱好者拍摄微电影,鼓励大家积极来参赛。”

由中共通化市委宣传部、通化广播电视台合作拍摄的影片《不能没有你》.jpg

  由中共通化市委宣传部、通化广播电视台合作拍摄的影片《不能没有你》

“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张宝艳、秦艳友友情出演.jpg

“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张宝艳、秦艳友友情出演

  通化市委宣传部选送微电影《不能没有你》 感动中国人物真实故事改编

  影片《不能没有你》由中共通化市委宣传部、通化广播电视台合作拍摄,影片故事选自“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张宝艳、秦艳友创办的“宝贝回家寻子网”中的真实案例,影片通过对真实故事的展示,让更多人开始关注救助被拐儿童这一问题。目前,该部影片已经入围了东北亚微电影节吉林文化企业微电影展播十佳作品的评选。吉林文化企业微电影展播活动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全省文化企业的热烈响应和踊跃参与,影片《不能没有你》也在网络投票环节也获得了相当高的人气!

  据影片的导演、通化广播电视台《小城故事》栏目组制片人吴泰峰介绍:“这部微电影从创作剧本到完成拍摄经历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期间也有很多难忘的事儿,演员都不是专业的,所以大家就要多努力一点,克服困难,很好地完成拍摄。截止到影片拍摄完成,张宝艳、秦艳友创建的寻子网已经解救了1650余人,帮助了众多家庭找回了孩子。他们是通化市的典型,也是咱们吉林省的骄傲。拍这部影片就是想把他们这种精神传播出去,弘扬我们的社会正能量!”

  本届东北亚微电影节征集的作品类型之多、题材之丰富,不仅有展示创作技能的优秀作品,还有讴歌家乡、展示风土人情的类型影片。通过微电影这种形式,将本地文化、地域特色,推广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目前,东北亚微电影节参赛作品,正在进行线上线下展映,您可以登录东北亚微电影节官方网站(weidianying.chinajilin.com.cn),或手机关注“东北亚微电影节”、“中国吉林网”官方微信,观看更多精彩作品。此外,做为东北亚微电影节系列活动之一的“东北亚微电影节长春影展”,已先后进入巴蜀映巷、长春市宽城区兴业街道庆丰社区、吉林农业大学、吉林动画学院、吉林大学等地进行展映,您可到场参与,观看影片。

  中国吉林网 李玉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