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电影人倾情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58781
“90后”电影人倾情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58781

展示年轻的力量 讲述青春的故事

“90后”电影人倾情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

诉说《你不知道的事》!

2016-11-14

你不知道的事.jpg

  青春情怀、电影梦想!东北亚微电影节2000余部参赛作品,不仅题材丰富、众星云集,还包括多部在国内外影展中获得殊荣的影片纷纷参赛!同样的电影梦想和创作激情,不断吸引着众多的创作者参与到由中国吉林网、360影视主办、翠泉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唯一冠名的东北亚微电影节中来。这其中,不仅包括像冯小刚、余文乐、黄建新、王小帅这样的知名导演、演员,还包括众多充满活力的年轻生力军!在本届东北亚微电影节上,众多80后、90后影人脱颖而出!他们用自己的独特视角来审视这个世界,用电影这一艺术形式,表达着他们对生活的态度和观点。

  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的导演姜柏廷就为本次电影节特别创作了一部90后独特电影视角的微电影《你不知道的事》。贴近生活真实的主题选择、独到的表现手法、专业的镜头语言,在众多作品中突显出来,令人眼前一亮。为了进一步了解这部微电影背后的创作故事,中国吉林网记者采访了姜柏廷和她的创作团队,接下来就和我们一起看看这位90后美女导演展示给我们的不同影像世界。

电影剧照 90后的建筑学生金奕辉.jpg

  电影剧照 90后的建筑学生金奕辉

电影剧照 小夏与房东大爷一起生活.jpg

  电影剧照 小夏与房东大爷一起生活

  年轻的“90后”创作团队

  初见姜柏廷时,她梳着披肩长发,笑容灿烂地端坐在那里。如果走在街上,你一定不会想到这个年轻漂亮的90后女孩,刚刚创作完成了一部很好看的微电影。

  一个月前,她和小伙伴罗罗(罗玉晗)带着两个相机和一个剧本、带着渴望拍作品的小梦想和对未来将要发生的一切的茫然与未知来到这里。在这个不到30平方米的房间里,留下了关于这部电影的太多回忆。就在前两周,为了完成影片的后期,这群年轻的小主创们,忙到连续12天没有出门。“要是十几天前你来这里,见到的我们一个个都是蓬头垢面的。吃饭啊,睡觉啊,都在工作室里面,我们集中创意,精益求精,几近苛刻,力求更完美地把作品呈现出来。”姜柏廷告诉记者,这个工作室是和罗玉晗、周琪、金奕辉等几个朋友共同创办的,成员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他们几个都是“90后”。

  《你不知道的事》这部微电影作品的全长只有23分47秒,它用黑白画面的形式和卓别林式的表演风格,通过三个简短有力的小故事,展现出“90后”年轻一代对生活的体会,诙谐幽默的表演,温暖清新的画风,特别是结尾的剧情反转,让整部电影看点十足。

  上班族阿辉在度过了早上的慌忙之后,迎来了倒霉的一天……女孩独坐在咖啡馆里等待恋人,看着周围的情侣甜甜蜜蜜,而自己的男友却迟迟不来……年轻人小夏与年迈的独居房东生活在一起,两个人相互体谅和照顾……三个故事既相对独立,又若有若无的存在关联,在本片即将结尾时,黑白画风恢复彩色,故事的结局也最终呈现,这让人明白,在看似忧伤的生活中,同样充满着暖暖的温情。

姜柏廷接受中国吉林网记者访问.jpg

  姜柏廷接受中国吉林网记者访问

  对话导演 会继续为梦想而努力

  “这个作品是我追梦的开始。说实话,拍电影是我的梦想,尤其是这部影片的拍摄,更让我坚定,这就是我一辈子应该去做的事情。”大学毕业之后的姜柏廷,并没能第一时间接触影视行业,而是在办公室工作了将近两年的时间。姜柏廷回忆起电影前期的筹备工作时,向记者坦率地吐露了心声,她说办公室的工作稳定,薪水又不错,“感谢两年的工作经历,为我积累了人生经验。为了更投入地参加比赛,我还是艰难地选择辞职了,我不想给自己留后路,是东北亚微电影节的举办给了我追求梦想、检验自己能力的平台。”

  “我无法一一诉说这一个月来我们是如何面对一个个接踵而至的难题,无法用语言表达对这一个月来愿意相信和支持我们的所有亲人和朋友们的感激。那些我们笑着面对的困难,那十二个臭气熏天、睡不饱的夜晚,那些不厌其烦的痛并快乐,那些被梦想叫醒的日子。”回忆起创作过程,姜柏廷颇多感概。

  “你无法知道未来的事,正是我们90后年轻人的现实境遇。我想用我的镜头视角,去体现90后年轻人当下的际遇和精神状态,并力求挖掘我们的精神世界,表达我们的心声和生活态度,让人们了解和理解我们的生活现实。我的镜头,其实是在描绘一种情怀,描绘一种感觉,表达出那些隐藏在生活中的温情,它是那样平凡,又充满了力量。”

  在电影的拍摄和后期制作完成后,看到作品受到好评,姜柏廷很开心,她说,“这部电影达到了创作预期的风格和效果,这是团队所有成员一同努力的结果”。问到今后的方向,她说“我一直在学习研究,会从中外所有优秀电影作品中吸取营养,寻找到适合表现当下时代人们审美要求的镜头语言——那一定是创新的、独特的表达方式。”   

  另一个电影主创罗玉晗,同样是个90后漂亮女孩,生于湖北武汉的她与姜柏廷是中国传媒大学的同学,因人在北京,记者这次没有见到她。罗玉晗担当了这部电影主要的摄影工作,其对光影的理解和运用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富有创意、想法大胆。说起一起完成创作的罗罗,小姜说:“没有罗罗的参与,就没有这部电影。许多创意是我们共同策划的。我们俩同吃同住的日子充满了创作的激情和欢乐,和罗罗在一起合作还会有惊喜”。     

《你不知道的事》“90后”电影主创.jpg

  《你不知道的事》“90后”电影主创

  金奕辉、周琪的电影梦想

  在影片中,演员金奕辉和周琪也扮演了重要角色,两个年轻人无论是肢体动作还是面目表情,都表达得十分到位,甚至让人以为他们是受邀出演的专业演员。

  “我们其实都是建筑系的在校大学生。开始被叫来拍电影只是感兴趣想凑个热闹,没想到来到了一个只有两个人的剧组,并且后来也成为了电影的主创人员之一,这一切来得很突然,看两个女孩子都那么拼,我们很想帮助她们一起完成梦想,缘分就是这么奇妙,或许从此以后和拍电影也会有着不解之缘了。”金奕辉说,自己和周琪,都来自吉林建筑大学,能被大家认可和喜欢,自己觉得很感动。

  在影片中,金奕辉扮演一个在都市中辛苦生活的上班族,生活的艰辛、职场的困窘……他的表演可爱、自然,虽然有些夸张,却毫不造作,“我想让大家知道,生活的困窘并不是全部,你需要发现阳光和生活的美。”

  另一位“90后”演员周琪在片中扮演的角色虽然戏份不多,却让人印象极为深刻,他告诉记者,希望不要过多的介绍影片,而是大家能够主动打开东北亚微电影节的官方网站,亲眼收看这部有着暖暖温情、清新又感动的微电影。

  目前,东北亚微电影节的参赛影片已开始展播,关注更多微电影作品,您可以登录东北亚微电影节官方网站(weidianying.chinajilin.com.cn),或手机关注“东北亚微电影节”或“中国吉林网”官方微信,还可以在微电影节网络投票页面,为喜欢的影片投票支持。

  除此之外,您也可以参与线下展映活动,巴蜀映巷、长春市宽城区兴业街道庆丰社区、吉林农业大学、吉林动画学院、吉林大学等地影展已经启动,您可到场参与影展,观看影片。

  您还可以微信关注“东北亚微电影节”、“中国吉林网”订阅号,分别在“奖项报名”和“微电影节”中,点击“作品展映”,进入展播页面后,观看参赛作品。

东北亚微电影节二维码.jpg

  扫一扫关注东北亚微电影节官方微信

  中国吉林网 路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