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友学携手意大利演员 打造惊悚短片《记忆边缘》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55053
陈友学携手意大利演员 打造惊悚短片《记忆边缘》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55053

东北亚微电影节参赛作品

陈友学携手意大利演员 打造惊悚短片《记忆边缘》

2016年《记忆边缘》获得柏林华语电影节青年单元最佳青年导演提名

2016-11-08

记忆边缘.jpg

《记忆边缘》海报

  由中国吉林网、360影视主办、翠泉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唯一冠名的东北亚微电影节,自7月15日启动以来,参赛作品已突破2000部!

  本次大赛,明星大咖云集,冯小刚、余文乐、佟丽娅、林志颖、王珞丹等一线明星参演作品倾情参赛。同时,除了国内演员,国外演员也加入其中!

  陈友学导演的《记忆边缘》,就是其携手意大利演员Wickey Khan,打造的一部关于人性的惊悚短片。

陈友学导演的《记忆边缘》.jpg

影片《记忆边缘》视频截图

  短片讲述杀手的自我救赎

  瞬间即永恒。片刻的忏悔,也能成全一个孤独灵魂的救赎。

  影片开始,一个失忆的人,在一片树林中醒来,手中一把枪,他开始寻找自己的身份。接下来这个人在马路中间醒来,手中一部手机;在废墟中醒来,手中一束玫瑰;在山坡上醒来,手中一个摩托车模型……

  “这个片子主要讲的是一个杀手的自我救赎。在影片结构上,我们运用了好莱坞式的拍摄手法。用悬念的方式,让主人公在四个不同的场景醒来,每个场景会给他一个暗示物。”陈友学介绍说:“第一个场景,主人公Tommy在树林中醒来,身边有一把枪,暗示着他是杀手的身份;第二个场景Tommy在马路中间醒来,手中一部手机,接到了许许多多莫名的电话;第三个场景Tommy在废墟中醒来,手中一束玫瑰,象征了爱情像废墟一样的凋落;第四个场景Tommy在山坡上醒来,手中一个摩托车模型,代表着他的童年。”

影片整体以倒叙的方式来展现.jpg

影片《记忆边缘》视频截图

  陈友学介绍,影片整体以倒叙的方式来展现。第一段故事说出了主人公Tommy的身份——杀手;第二段故事说出了Tommy可能成为杀手的原因,所有人都在孤立他,亲人、朋友,都在诅咒他;第三段故事讲出了Tommy爱情上的变化,消失的爱情;第四段故事展现了他的童年,这段时间应该是Tommy最好的一段经历,父亲给予他的爱,也让观众看到他善良、纯真的一面。

  至于为何影片中每一个场景的时间都是在7时14分,陈友学给出答案。“因为那是Tommy出车祸死亡的时间,因此时间就定格在了那一刻。Tommy在弥留之际,回顾了自己的一生,做出自我救赎。”

意大利演员Wickey Khan倾情加盟.jpg

《记忆边缘》全片只有一位意大利演员Wickey Khan

  意大利演员Wickey Khan倾情加盟

  《记忆边缘》全片只有一位意大利演员Wickey Khan,谈到与演员的合作,导演陈友学可是侃侃而谈。

  “Wickey Khan本身就是我的好朋友,所以我对他的了解更多一些。影片更多是根据他本身的形象来创作,他本身的性格和造型,就会给人一种狂野的感觉。因此,骑摩托车、航拍这种场景和效果更适合他。如果换了其他演员,我就不会选择这样的拍摄场景和方式。”陈友学如是说。

  说到Wickey Khan的表演,陈友学连连夸赞:“他在拍摄中,对细节的把握更加严格。比如说第一个场景‘Tommy’醒来之后,看到枪要拿起的时候,Wickey Khan在拍摄时,特意让手停顿了一下再拿枪。这个时候‘Tommy’的心理状态一定是在想这把枪是谁的?我该不该拿?所以在拿枪的时候一定会犹豫,这个细节Wickey Khan处理的非常棒。”

团队完美配合让短片走向国际市场.jpg

影片《记忆边缘》多次获奖

  团队完美配合让短片走向国际市场

  2015年,《记忆边缘》获得海峡国际微电影节最佳编剧奖;获得中国国际微电影大赛最佳导演提名、最佳编剧提名;2016年,《记忆边缘》获得柏林华语电影节青年单元最佳青年导演提名。

  究竟是何原因,让这部不到10分钟的短片能走向国际市场?陈友学告诉中国吉林网记者:“主要是团队的完美配合。每个人都有好的故事,但是要把好的故事给拍摄出来,就要有团队的不断磨合。从编剧、到导演、到演员、到剧务,大家都是在不断的磨合中,才把作品落地。”

  目前,东北亚微电影节参赛作品,已分批上线展播,您可以登录东北亚微电影节官方网站(weidianying.chinajilin.com.cn),或手机关注“东北亚微电影节”、“中国吉林网”官方微信,观看更多精彩作品,还可以在微电影节网络投票页面,为喜欢的影片投票支持。

  中国吉林网记者 丁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