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帅导演作品《玉米人》釜山电影节后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50887
王小帅导演作品《玉米人》釜山电影节后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50887

“女神”王珞丹告别台词全靠演技

王小帅导演作品《玉米人》釜山电影节后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

2016-10-31

  在本届由中国吉林网、360影视主办、翠泉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唯一冠名的东北亚微电影节上,众多明星大咖所导演或主演的微电影颇受关注,曾经屡获国际、国内大奖的著名导演王小帅,携第二部微电影作品《玉米人》参赛,在片中,被称为“大众女神”的王珞丹,特别演出一个神秘人物“玉米人”,成为该片的一大亮点。

王珞丹全片无台词成亮点.jpg

王珞丹全片无台词成亮点

  关于根,关于思念,关于孤独

  该片于第20届釜山电影节大师展映单元在釜山与当地观众见面,现已成功参赛东北亚微电影节。

  这是继《闯入者》之后王小帅导演的最新作品,影片讲述了当下中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玉米和奶奶两个人生活在太行山脉的一个小山村里,村里已经没有人居住了,只有祖孙俩留守在村中不愿搬到政府安排的新农村,固执等待8年未见母亲的玉米,偶然在玉米地里遇见了王珞丹所饰演的神秘“玉米人”。这个神秘的“玉米人”也是全片故事走向的一个关键。

  关于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措辞已说过太多,社会变迁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中国农村也不外乎如此。而玉米人既是一株玉米,在少年的心里,它也成了人。本片以玉米人为题,围绕名为玉米的乡村少年(李江南饰)与玉米地里的一株玉米(王珞丹饰)发生的故事展开,探讨了关于农村人民与土地的关系,暗喻深刻,引人深思。 

  在三十分钟的短片里,王珞丹所饰演的神秘“玉米人”虽然没有一句台词,但是演技却可圈可点,她在片中绿色的薄纱透明连衣裙造型,也显得十分清新动人。王珞丹表示:“希望借助此片,让大家一起用爱心去帮助山区的留守儿童,加强对这部分弱势群体的关爱,让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

  这部电影有关于根,关于思念,关于孤独。一对弥留在大山深处的祖孙,在经济水平提高的年代里仍然为了一份深情而选择了坚守。该部影片通过主人公玉米呼吁了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导演王小帅通过玉米所展开的故事让观影者感受到关于他们的孤独和无助。

影片中出现的豫剧.jpg

影片中出现的豫剧

  玉米人代表少年对爱的渴求和生根的欲望

  “奶,我要结婚。”寥寥数字却饱含了玉米的坚定和决绝。生活在与外界隔绝的大山深处,外界的万象更新他也不在乎,他近乎固执地守候着关于母亲的执念,与奶奶相依为命。

  在与奶奶的相处过程中,良久的沉默和不语也可以看出玉米内心难以排解的孤独,母爱的缺失造成了玉米对于无根生活的不安和对于爱的执念与渴求。他的生活环境决定了他的性格,以至于主人公玉米从玉米丛里见到玉米人时,毅然决然地选择以死来成全这段感情。他希望在这片玉米地下沉睡,在这片土地下寻根。这个人物是广大留守儿童的缩影,导演通过镜头传达出他们内心深处的孤独无助,以此唤起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注。 

  影片在视听方面可圈可点的地方也有很多。本片多用冷色调,大块的绿色和阴影的黑暗相融,传达出一种阴冷孤寂的氛围,这正是主人公内心真实的写照。

  影片同时运用了大量的特写和近景镜头,通过对玉米带疤的、在阴暗下的脸进行拍摄,也传达了玉米心中的忧伤和孤独。而片头大量地对某些符号化标语的特写,以及戏剧的插入,勾画出时代进步、人们追求经济快速发展的社会主流。大量的空镜头和远景的运用传达了环境空间的空阔和人物在环境中的渺小,强调了玉米内心深处的孤独。本片一共出现了三次豫剧,反映了时代下人们对富裕的追求和向往,而抛弃了养育自己的土地,而片尾时的豫剧和沉重悲伤的钢琴曲结合,既传达了留守儿童内心深处的伤痕,也是导演对当代农民与土地的关系探讨,传达出人最终还是要寻根的价值观。导演以人文关怀唤醒了社会对于边缘化人物的关注。 

留守儿童的刻画真实.jpg

影片对留守儿童的刻画很真实

  王小帅谈初衷:“唤起更多人对土地和农村人口的关怀。”

  谈起《玉米人》的创作初衷,王小帅导演表示中国农村与城市之间的贫富差距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话题,前不久他看到一则关于农村留守儿童在家中自杀的新闻,内心受到极大的震撼,特别希望这部短片能够唤起更多的人对土地和农村人口的关怀。

  《玉米人》中老太太和孙子两个人还坚持住在小山村中,老人因为对土地的眷恋,孩子因为对母亲的眷恋,这两种情感最终走向巨大的悲剧结局。导演表示,他对这部短片投入的精力不亚于一部长片,其中他两次到河南、山西看景,原以为很难找到他期待的农村,结果空无一人的村庄比比皆是,村里没有壮劳力,尽是老人,这更让他感到拍摄这个题材的紧迫。

  有媒体表示与去年的《闯入者》相比,这部短片的画面似乎更为宏大,把一个山上的小村庄描绘成一个极具诗意的地方。王小帅表示这是他眼中的美丽的土地,他想告诉观众,放弃这么美丽的地方是多么残忍的事情。

  “电影不是比赛,而是为了分享。这部改编自父亲描写70年代生活的一部短篇小说,我让那个故事穿越到现在,让它发生在当下。”王小帅说。

  目前,这部影片已在东北亚微电影节上线展播,您可以登录东北亚微电影节官方网站(weidianying.chinajilin.com.cn),或手机关注“东北亚微电影节”或“中国吉林网”官方微信,观看更多精彩作品,还可以在微电影节网络投票页面,为喜欢的影片投票支持。

东北亚微电影节二维码.jpg

扫一扫关注东北亚微电影节

中国吉林网微信二维码.jpg

扫一扫关注中国吉林网微信

  中国吉林网记者 路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