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亚微电影节参赛作品里的“艺术人生”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38587
东北亚微电影节参赛作品里的“艺术人生” 微影新闻-东北亚微电影节 李玉磊 2238587

《中国京剧》《致铁匠》《“守”艺人》

东北亚微电影节参赛作品里的“艺术人生”

2016-10-11

  拥有华美装扮的国粹京剧、深藏在城市之中的手工匠人,经过时间的沉淀,这些传统文化和手工艺术,会像一杯陈年佳酿一样,唤起我们对岁月、对技艺的尊重和感动。

  在由中国吉林网、360影视主办、翠泉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唯一冠名的东北亚微电影节的众多参赛作品中,多部作品向我们展示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影片《中国京剧》让我们近距离地了解到京剧艺术,感叹演员们“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努力;《致铁匠》带我们走近朴实的打铁大叔,用几分钟去体验他坚守了40多年的古老行业;而影片《“守”艺人》,帮我们寻得城市中的一处宁静,看手艺人对工作对生活,不忘初心的领悟。

中国京剧 截图.jpg

影片《中国京剧》视频截图

  影片《中国京剧》表现的是吉林省京剧院演员们的工作状态。影片一开场,舞台上京剧演员的扮相,让人惊艳。随后,一位男演员的旁白自述,开始介绍京剧的悠久历史和博大精深。影片中不断穿插展示着京剧经典剧目的舞台片段,展现生、旦、净、末、丑不同的演员角色。上妆、扮相、走场,不同的角色,有着不同的讲究。片中还着重提到一位老旦演员李重华,她从事京剧表演已经有60多年的时间,曾与京剧大师梅葆玖先生同台,在《大登殿》中饰演王夫人,梅先生饰演王宝钏。《中国京剧》用舞台上京剧演员精益求精的唱、念、做、打,和台下苦练的基本功,形成对比,没有用太多的语言赘述,就让观者体会到京剧这门国粹艺术的不凡之处。

铁匠.jpg

《致铁匠》视频截图

  《致铁匠》在影片一开始,晴朗的天空下出现一面飘扬的五星红旗,画面转入一间挂满工具的铁匠铺,依次出现“一茅庐、一风箱、一炉火”的文字解说,最后映出“致——铁匠”的主题。影片先是表现了打铁、淬火等过程,然后是铁匠田师傅的自述,1970年田师傅向乡亲借了23块钱,挑着扁担从山东潍坊坐了三天三夜的火车来到长春,走街串巷开始打铁。64岁的老铁匠田师傅,已经打铁40多年,片中他讲述着打铁的要领,回忆着打铁技术的辉煌时期,虽然这门古老手艺已经慢慢地淡出人们的视线,但是田师傅说:“打铁开心最重要,做人坚持最难得,不管怎样我都要把铁匠铺开下去,站好铁匠的最后一班岗”。

守艺人 海报.jpg

《“守”艺人》海报

  影片《“守”艺人》,带我们走进了一个“年轻”的行业——手工工艺制作。影片中手工艺人张远制作皮制品,在皮质上雕刻花纹、手工缝制、最终制作出自己设计的背包、钱包。影片的拍摄环境,是在艺人的手工工作室里,镜头带过木质的桌台,上面摆放着各种制作工具,铺开有质感的皮料,手工艺人开始伏案雕刻,静谧的环境配上舒缓的音乐,将观众带入其中,体会到手工艺人工作的专注、技艺的精湛。

  目前,东北亚微电影节作品征集仍在进行。如果您也是一名微电影爱好者,热衷于微电影创作,您可以投递个人或团队的原创作品,报名参赛。更多报名详情,请登录东北亚微电影节官方网站(weidianying.chinajilin.com.cn)点击查看“作品要求”及“参赛流程”。

  此外,本次微电影节经过审核的作品将在线上线下同步展映。线上可在官网“作品展映”专区点看参赛作品,目前,线下展映活动“东北亚微电影长春影展”也在同步进行,巴蜀映巷(长春市净月高新区天富路与新城大街交会处)、吉林农业大学、长春市宽城区兴业街道庆丰社区等地影展已经启动,您可到场参与影展,观看影片。

中国吉林网 李玉磊